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最新成果
         最新成果
最新成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胡金木.当代中国教育的双重转型与双重启蒙诉求.高等教育研究.2012(07)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1] 阅读次数:[]

摘 要:当代中国教育的现代化转型呈现出一种双重转型的局面。中国教育转型的双重性催生了启蒙话语的双重性,启蒙话语与后启蒙话语同时存在。在中国教育领域,主体终结性话语深深地影响着正在培育主体性的中国教育理论与实践。鉴于中国特殊的教育现代化语境,教育研究者需要立足双重转型理论,坚守启蒙的理想与抱负,捍卫人之为人的尊严。当代中国教育启蒙的主要任务既不是盲目追求西方单子式的主体性,也不是盲从西方后现代主义话语而全面批判人的主体性,而是持续不断地进行主体性教育,唤醒理性而自由的主体性意识,培育具有健全主体性的公民。

关键词:教育现代化; 双重转型; 双重启蒙; 主体性; 主体间性;

 

当代中国教育的双重转型与双重启蒙诉求_胡金木.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