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最新成果
         最新成果
最新成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胡金木.中国早期现代化中教育启蒙的三重转换.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02)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1] 阅读次数:[]

摘 要:中国早期现代化中的教育启蒙之路曲折坎坷,从启蒙路径、话语范式到启蒙主题都发生了重要转换。首先,教育启蒙经历了从复兴传统到借鉴西方的路径转换,在批判现实中复兴传统,又在质疑传统中学习西方;其次,教育启蒙还实现了从中西之争到新旧之别的话语转换,在中西之争中逐渐地实现了新旧更替,不断走向现代化;再次,教育启蒙完成了从救亡造材到启蒙立人的主题转换,从培养救亡所需之"材"到唤醒民众的自主自觉意识。中国教育早期现代化正是在这三重转换中徘徊向前,逐渐地祛除蒙昧、走向开明、实现启蒙的。现代教育改革要尊重这种启蒙的历史遗产,在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国际之间保持一种张力,要破除"奴化"与"物化"的教育,捍卫人的尊严与价值。

关键词:中国教育早期现代化; 教育启蒙; 路径转换; 话语转换; 主题转换;

 

中国早期现代化中教育启蒙的三重转换_胡金木.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