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学位授权点
         学位授权点
         一流学科建设
         教育学人讲会
         学术交流
学位授权点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3] 阅读次数:[]

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于1994年批准设立,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系统的教育管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研究能力的教育科研和管理人才。指导教师有司晓宏教授、李国庆教授、陈鹏教授、张建祥教授、杨建华副教授、谢秀英副教授、孙冰红副教授、申亚民副教授等,研究方向包括高等教育管理、教育行政管理和教育法学。开设有外国语、教育原理、现代管理理论、教育经济学、学校管理学、教育法学、教育行政学、教育政策、教育测量与评估、教育统计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社会学、教育哲学、管理心理学、中外教育管理史、教育专题研究等课程。先后招生79人,毕业56人,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56人,为教育系统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教育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人才,促进教育管理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

经过多年努力,该学科已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拥有一批高学历、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实践管理能力的师资队伍。在加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同时,导师组十分重视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共承担和完成多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和教育部、省政府“九五”、“十五”教育科研课题,形成了以司晓宏教授的教育管理研究、陈鹏教授的教育法学研究为代表的研究特色。

司晓宏教授主持国家“九五”规划青年基金课题“经济落后地区农村中小学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研究与实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在民族地区的实践效果研究”、教育部专项课题“新时期中小学教师师德现状研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重点项目“后农业税时期我区南疆四地州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研究”,承担国家“九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中英基础教育管理模式的比较研究”、国家“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等师范院校学生素质的培养提高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等。在《教育研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学刊》、《学术界》、《COMPARE》(英国)、《PROSPECT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有10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全文转载或摘登。出版《面向现实的教育关怀》(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年)、《学校管理学原理》(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管理学新论》(合著,新华出版社,1996年)、《教育学原理》(合著,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普通教育学》(合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当代西方教育管理模式》(合作翻译,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等著作。

陈鹏教授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代表作有:“我国义务教育法制百年历程之反思”、“我国公立高等学校法人治理结构的缺陷与完善”、“高校教师职务评聘中的法律问题探析”、“高等学校学生处分权的法理学探析”、“教育收费失范的法律反思”、“论高校自主权的司法审查”、“教育法的价值冲突及其选择”等;出版专著《教育法学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11月版)、《公立高等学校法律关系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版)两部,主编多部;主持和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参与了《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研究》、《西部强省建设与教育改革发展》项目的研究以及基础教育项目的校长培训活动,参与陕西师大“211工程”和“九八五项目”等重要项目的论证,曾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方向)

 

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方向)学位授权点于1997年批准设立,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批开展教育硕士培养工作试点单位之一,主要培养具有现代教育和教育管理观念,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基础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学研究人员。指导教师有司晓宏教授、郝文武教授、陈晓端教授、杨建华副教授、胡春明副教授、南纪稳副教授。开设有政治理论、外国语(英语)、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教育测量与评估、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8门学位基础课,学校管理学、教育法学、教育经济学、学校领导与团队4门学位专业课,教育行政学、班级管理学、教与社会学、教育管理史、教育管理案例分析5门学位选修课。课程学习采用讲授、自学、讨论、观摩性教育教学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注重案例教学。自招生以来,先后招收152 人,授予学位125 人,为基础教育战线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教育管理、教学及其研究人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教育硕士(小学教育方向)

 

教育硕士(小学教育方向)学位授权点于1997年批准设立,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批开展教育硕士培养工作试点单位之一,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具有较高水平的小学教育方向教学的骨干教师。指导教师有司晓宏教授、郝文武教授、陈晓端教授、杨建华副教授、胡春明副教授、南纪稳副教授。开设课程有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测量与评价、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与发展、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德育原理、小学班级管理学、儿童心理学、小学学科教学理论与实践、特殊儿童教育概论、国外小学教育概论、学习困难诊断与干预等课程。课程学习采用讲授、自学、讨论、观摩性教育教学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注重案例教学,重视对学员自学环节的指导。自批准招生以来,已先后招收学生50余人,授予学位30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