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学位授权点
         学位授权点
         一流学科建设
         教育学人讲会
         学术交流
学位授权点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教育史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3] 阅读次数:[]

教育史硕士学位点设立于1981年,隶属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史专业是教育学科中的重点学科。方向有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中外教育史比较、陕甘宁边区教育史与地方教育史。指导教师有栗洪武教授、刘新科教授、田建荣教授、杨洁副教授、李延平副教授、朱智斌副教授。

本学科是我校老一辈教育史学家吴元训教授于1981年创建的,也是全国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教育史学科,早期学科带头人为吴元训教授、环惜吾教授、黎顺清教授、张安民教授等,是目前西北地区历史最长的一个以培养教育史专业人才为主要任务的教学和科研机构。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老一辈教育家、陕西师大前校长李绵和陕西师大教育系原系主任张安民教授就以当时的陕甘宁边区教育研究所为基地,对革命老区教育史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了12册300多万字的《陕甘宁边区教育资料》和45万字的《陕甘宁边区教育史》(陕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后者曾被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在《人民日报》撰文给予高度评价),奠定了本学科在全国该领域领先的学术地位。自1990年以来,在学术带头人栗洪武教授、刘新科教授、田建荣教授的带领下,本研究方向率先在国内开展了高水平的陕甘宁边区教育史和中国地方教育史的研究工作,在重点研究革命老区教育史的基础上,将该研究方向进一步拓展到陕西地方教育史、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史的研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学术成果,形成了教育史研究的地方特色和西部独特风格。本学科在外国教育史研究方面,在20世纪80年代即翻译出版了《西方教育史》、《西方教育的历史和哲学基础》、《教育问题史》等外国教育史名著多部,选编了《中世纪教育文选》,形成了一支在国内教育史学界力量较雄厚的外国教育史的教育、科研队伍。

经过二十七年的发展,教育史学科已为全国培养了一百四十余名合格的教育史专业研究生,近二十人考取北京师大、华东师大、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大等校博士生或进入全国重点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

近三十年来,先后在《教育研究》、《教育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全国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二十多部,主编或参编著作四十多部,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及校级科研课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史硕士学位点已成为师资力量较强、研究特色突出的校级重点学科,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在全国教育史研究中具有较大影响。

近年来,在本研究方向前辈学者学术积淀的基础上,又有所前进和发展。本学科目前主要工作特色集中表现在:(1)继续以陕甘宁边区教育为研究对象;(2)对外国近现代教育、教学发展过程作新的研究(3)对中国教育制度史,尤其是考试思想史进行了开拓性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