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学位授权点
         学位授权点
         一流学科建设
         教育学人讲会
         学术交流
学位授权点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介绍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7-09-05]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博士生导师:郝文武教授、李国庆教授、栗洪武教授、司晓宏教授、刘新科教授、陈鹏教授、高宝立教授、郝喻教授、何波教授等。目前有3名博士后流动人员。
    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依托教育学原理和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多年来,郝文武教授的教育哲学研究、栗洪武教授的陕甘宁边区教育研究、陈晓端教授的教学论研究、司晓宏教授的教育管理研究、陈鹏教授的教育法研究、田建荣教授的考试研究都形成一定特色和影响。为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和教育学博士后流动人员的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郝文武简介
    郝文武,男,1954年12月生于陕西清涧。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教育学原理博士生导师、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带头人,教育学博士流动站站长、一级学科带头人。西北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当代教师教育》主编,教育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英国教育哲学学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报编辑。“‘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面向当代教师教育的教育科学和认知科学”首席专家,“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教师教育理论创新与研究中心建设”子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
    1974年任民办教师。1983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随后到延安大学任教。1987年师从著名教育学家孙喜亭教授研读教育学原理,1990年获硕士学位。在北师大前后7年的学习中,饱受良好学术氛围的熏陶和黄济、顾明远、王策三、王天一、王炳照、成有信、厉以贤等著名教育学家们的言传身教。
    1990年在陕西师范大学任教以来,1996年晋升副教授,2002年晋升教授。2000年、2001年作为学科带头人与同志们一起成功申报教育学原理硕士点、成功申报教育学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3年、2004年作为第一学科头带人组织各位同仁成功申报教育学原理博士点授予权,实现了陕西师大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带头申报成功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为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2007年带头申报成功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带头创刊《当代教师教育》杂志,任主编。2009年初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郝文武教授长期从事教育学原理及其教育哲学、现代教育战略和教师教育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多年来,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教育问题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教育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教育哲学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年)等专著4部。主编“‘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面向当代教师教育的教育科学”(共6部)系列专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年)、“教育科学新视野”(共3部)系列专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年)、“教育科学新进展” (共8部)系列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等四套(本)。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教育部、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7项,获教育部、陕西省政府、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8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