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课题项目成果
         科研教研获奖
         国际国内协同合作
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庆七十周年学术系列活动“特殊教育校长谈”系列讲座之一:特殊教育工作的实践和探索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4] 阅读次数:[]

    2014年11月5日上午,为庆祝我校70华诞,我院组织的“特殊教育校长谈”系列讲座在教学一楼未来实验室二举行,陕西省安康市阳光学校徐兴堂校长亲临授课。我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系王庭照副教授主持报告,学前与特殊教育系李苗、荆伟老师及近30名特殊教育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开始前,我院张文兰副院长与徐兴堂校长进行了亲切会谈,对徐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徐兴堂校长系陕西省特殊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省中学特级教师,曾荣获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陕西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从事特殊教育工作近20年,有着丰富的特殊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报告中,徐校长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1)特殊教育的本质。徐校长提出特殊教育是一项创造性教育,也是具有鲜明特点的教育。2)特殊教育的办学思路和理念。在特殊学校工作的近20年里,徐校长先后确定了“以学前康复教育为基础,义务教育为重点,职业教育为突破,走综合性发展路子”的办学思路,“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校园文化内涵,“教会做人、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学会交流、实现价值”的特殊教育思想。3)陕西特殊教育的现状。徐校长认为陕西特殊教育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并主要就教师队伍的建设做出了改进。他注重制定了教师继续教育规划,设立教师培训经费和教研奖励经费,采取在职进修和离职学习相结合,实践教学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组织开展赛教活动、教学观摩活动,鼓励教师学习理论,钻研业务,支持教师参加在职学习,选送骨干教师离职进修,培养学科带头人。
    徐校长结合实际管理和教学工作经验的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也就报告的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和看法,并期待有机会能够去安康市阳光学校参观学习。本次报告系“特殊教育校长谈”系列讲座的第一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和预期效果,同学们也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从一线教育教学实践中认识和理解特殊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