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课题项目成果
         科研教研获奖
         国际国内协同合作
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子项目:“教师教育理论创新与研究”分课题“西北地区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与实践实验研究”项目顺利进入实验研究阶段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5-19] 阅读次数:[]

    5月10日至5月12日,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子项目:“教师教育理论创新与研究”分课题“西北地区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与实践实验研究”项目成员11人赴陕西省延安市的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实验研究活动。该项目是在对西北五省的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旨在建立符合西北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及特殊教育教师实际情况的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框架,为以后西北地区特殊教育教师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促进特殊教育学校的全面发展。第一阶段首先在陕西省的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实验调查,此前已经对陕西省的安康地区、汉中地区的特殊学校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此阶段对陕北地区延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调研工作完善了该项目中陕西省的特殊教育学校部分的调查研究工作。陕西省调研工作结束后,便意味着该项目的研究进入具有学科针对性的实质性总结研究阶段,为今后进行西北地区其它五省的调研及实验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分课题负责人为教育学院科研副院长赵微教授,课题组成员有教育学院石学云老师,心理学院兰继军教授、王庭照副教授和冯建新副教授以及特殊教育专业6名研究生。在为期两天的调研和实验研究活动中,课题组成员根据前一阶段对安康地区及汉中地区进行调研活动中总结的经验及发现的问题,调整了工作计划,使调研及实验研究工作更加顺利和有效地开展。在延安市特殊教育学校,课题组成员通过随堂录课、教师访谈、校长访谈、搜集学校相关的教师评价的文件及资料等方法,对学校教师的学历、教学能力及教师的教学信念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了解,对搜集回来的资料也做了科学的分析,最后整理成系统的理论体系,旨在对促进西北地区特殊教育教师的发展。
    在整个活动中,教师及研究生都对该课题研究投入了极大地热情,在对特殊学校教师的访谈及听课过程中,多次被基地学校教师和孩子所感动,为了使这些特殊学校中的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特殊学校的教师往往要对学生倾注很多的感情。教师上课过程的热情;对孩子温柔和关爱的眼神;教学过程中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教学原则都深深地感染了课题组成员,也更加坚定了课题组成员高效完成课题研究的决心和信心,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提供更多的帮助。
    此次活动加深了我们与实验研究基地密切联系,为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