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西部教育报告
         西部教育报告
西部教育报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西部教育报告

“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西部教育报告》高级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4] 阅读次数:[]

    2010年6月11至14日,“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西部教育报告》高级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教育学院盛情邀请来自陕、甘、宁、新、青、云、贵、川、渝、藏、内蒙、广西等西部十二省区的教育学人共聚一堂,为形成“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和“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标志性成果献计献策。
    12日上午8点半在崇鋈楼举行开幕式,“985项目”和“211工程”负责人和首席专家、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郝文武教授宣布会议开幕。他向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来自西部十二省区专家学者,并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栗洪武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宣读了《西部教育报告》顾问、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全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先生对会议的贺信。叶老师特别关注《西部教育报告》,对它寄予厚望,这次会议的召开倾注了她的心血。她希望通过有效的组织,充分凝聚西部教育研究力量,不仅使《西部教育报告》成为西部人研究西部教育的《西部教育报告》,而且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研究中国西部教育的研究报告。希望此次会议认真研讨西部教育的历史、现状、问题和未来应该努力的方向,西部教育研究团队根据西部各省区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实际,把《西部教育报告》办成充分体现西部教育特色的研究平台。
    校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司晓宏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他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然后作了《“乍暖还寒”——我国当前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形势分析 》报告。他从“坚冰消融: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正在迎来浓浓春意”、“乍暖还寒: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仍面临着严峻形势”、“春光无限: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前景及策略分析”三个部分剖析了西部教育的整体情况。最后他希望西部教育学人借助《西部教育报告》平台,汇聚众智、汇聚众力,通过集中西部教育研究成果,引起国家及各级政府对西部教育的高度关注,进一步推动西部教育改革与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陈鹏教授主持。陕师大教育学院郝文武教授作了《努力做好< 西部教育报告>工作 积极形成“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和“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标志性成果》的报告。他介绍了《西部教育报告》的目的、来由,陕师大为《西部教育报告》所做的工作,同时提出了《西部教育报告》的目标和期望。他指出《西部教育报告》必须坚持突出西部教育特色、突出教师教育特色、突出实证研究和实验研究特色,希望由西部十二个省区的教育学专家学者及其学术团队通过精心策划、精诚合作,努力做好西部教育研究,尽力提供反映西部教育鲜活实践和现实的优质稿件,使《西部教育报告》在重点反映西部人实证研究西部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办成所有关注西部教育的学者专家、研究生等全面实证研究西部教育问题的、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以书代刊的连续出版物,形成“985项目”和“211工程”的标志性成果。之后,西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德全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副院长刘旭东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杨淑芹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彦教授分别作了报告,重点介绍了目前各院校的研究特色以及研究成果。
    12日下午,来自西部十二省区的代表针对《西部教育报告》的目标定位、价值意义、方法内容、出版形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总结发言。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巴登尼玛教授和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文霞教授分别主持分组研讨和作了小组总结发言。大会总结发言由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旭东教授主持。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德全教授组会议总结发言,他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西部教育报告》要办的正规、要办的有主题、要办得有质量、要办的有凝聚力。下午六时许,郝文武院长为《西部教育报告》高级研讨会致闭幕词,宣布本次研讨会胜利闭幕。
    在《西部教育报告》高级研讨会期间,陕西教育学人召开了陕西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西部十二省区的代表还利用其它形式对西部教育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