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组赴运城、韩城两地调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阅读次数:[]

2021615日——619,我中心主任郝文武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振兴乡村战略中的农村教育现代化研究》课题组赴山西运城市、陕西韩城市进行为期4天的乡村教育调研。一同参加调研的有渭南师范学院教科院书记梁燕玲教授及学生李璇、舒梦鑫、博士研究生雒强等。此次调研由我校毕业硕士、现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教务处长张锋利,渭南师范学院教科院书记梁燕玲教授经多方联系得以顺利成行,受到各县区教育局及学校的热情接待和精心指导。

616日,在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长胡局长的悉心安排下,调研组第一站来到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在中心校校长杨志强的带领下,先后来到社东小学、闫家小学、解州中心幼儿园、解州中学、河东中学、寺北小学及幼儿园。校长为我们介绍了社东学校“武术、梦想、口风琴”的三大特色活动建设;参观了器材齐全、数量充足的10个功能室;了解了课程设置、班级文化、取暖设施、走廊文化;闫家小学学校以“求真、至善、尚美”为校风,以“读书改变命运,习惯成就人生”为校训,坚持“为每个孩子走向成功奠基”为办学理念,以“人人都能成才,各有各的舞台”为办学目标,努力为孩子们的未来铺平道路。总体来看,盐湖区的乡村教育资金投入较好,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成为学校地方课程可以吸收的滋养源泉。

 

 

17日上午调研组还调研了运城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学校顺应社会需求,开设了早期保教相关的专业和课程,建立了幼儿配餐,照护,语言及音乐培训室。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27C80191-0DF2-4902-B9E2-35D90C538EE0/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06-22 16:33:09.079000.png2021-06-22 16:33:09.079000

617日下午和18号上午,调研组第二站来到韩城市,在韩城城关中学校长张振喜的陪同下来到乔子玄学校、司马迁中学、城关中学、司马迁幼儿园、司马迁小学、芝川中学及芝川幼儿园。乔子玄学校属于山区学校,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学校的学生人数逐年缩减,大部分学生属于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校长周刚为了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创设了“爱心超市”,用来激励学生养成良好学习及生活习惯。城关中学属于政府投资的高质量学校,设计学位1500个。现在招生500人左右,预计近年将逐步解决城乡结合部学位紧张的现况,可以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在运城和韩城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当地和沿途的名胜古迹、自然风景,了解了当地文化与教育的相互影响。19号调研组完成任务,顺利返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