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郝文武一行参加高原教育发展峰会并赴玉树调研农村教育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9] 阅读次数:[]


2020718日至20日,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振兴乡村战略中的农村教育现代化研究》主持人郝文武教授带领博士生雒强、贺璐璐等赴青海师范大学参加“为了高原的每一个孩子——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峰会”。此次峰会立足高原生态环境、多元文化和多民族教育实际,旨在为服务高原地区重大教育战略,促进高原地区每一个孩子健康发展,并构建和谐民族团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提供支持。会上,郝文武教授以数据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大缩小东西部及其城乡教育现代化差距的力度》的精彩报告。他通过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在对东西部城乡教育差距的主客观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要在教育投入等方面通过城市反哺乡村、东中部反哺西部等方式,进一步缩小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地域差距,并以增强西部教育发展的主体性为核心来提升西部乡村的经济能力和办好教育的有效保障。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721日早晨,在中心博士生、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中晓,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樊成岩陪同下,郝文武教授等一行四人赴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农村学校调研。在克服平均海拔4300米的高原低氧环境和近800公里的长途劳顿后,调研组于21日晚间抵达玉树市。经过短暂的休息和适应,22日清晨,便在玉树市教育局副书记扎西达哇的陪同下,先后来到玉树市新寨寄宿制小学、玉树州八一孤儿学校(玉树州育才儿童福利院)、玉树市隆宝镇中心寄宿小学、玉树市隆宝镇幼儿园、玉树市隆宝镇德吉岭小学开展调研。23日,在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副校长仁青旺加的带领下,调研组转赴相距160公里的囊谦县进行调研,并得到了囊谦县教育局局长西然多吉,副局长更尕扎西等同志的热切相迎。随后,调研组分别来到白扎乡寄宿制小学和白扎乡巴麦小学,结合自己关切的各种问题与校长、教师进行深入交流。24日上午,调研组又分别对囊谦县第三完全小学、囊谦县第二小学、香达镇青土联村寄宿制学校进行调研。通过对以上十所学校的调研发现,近年来玉树州各学校在硬件建设方面得到了较好改善,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但教师数量不足,非师范、非专业等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临聘教师工资较低导致教师流失严重,以及“控辍保学”任务持续性存在等问题,是制约该地教育发展的主要困难。在行程中,调研组还考察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藏族牧民的居家生活等,对进一步了解当地社会经济、自然地理、文化教育等提供了重要帮助。

此次调研得到了青海师范大学、玉树州教育局、玉树市教育局和囊谦县教育局,以及各学校校长、老师的大力支持,玉树州教育局局长吉洛等均表示欢迎并对调研相关工作进行部署。725日,调研组满载收获顺利返回。

微信图片_20200729164830

微信图片_20200729164830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