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中心师生赴湖南开展农村教育调研并参加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年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6] 阅读次数:[]

2019年9月17——20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振兴乡村战略中的农村教育现代化研究”首席专家郝文武教授和课题组的博士硕士一行5人,赴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调研。本次调研旨在了解岳阳市、汨罗市的农村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发展困境,并希望通过调研能够为乡村教育现代化找寻更好的经验。本此调研得到了来自湖南理工学院与汨罗市教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9月18日上午,团队前往岳阳市朝阳小学进行调研,与学校校长及教师进行了座谈,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并观摩学校课程,参观学校建设。下午,团队到达汨罗市,郝文武教授等与汨罗市教育局局长及其工组人员展开了友好亲切的交流,就此次调研的目的、任务及就当地近年来教育发展现状、问题及有益经验做了充分的交流,并进行了数据的收集工作。

9月19日,在汨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引导下,走访了三江中学、八景学校、智峰学校、新浦小学、弼时中学。主要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教师待遇、农村寄宿制学校等问题与各学校校长及教师展开座谈,观摩课堂教学,参观学校建设,并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

9月20日上午,团队继续走访了罗成学校与屈子学校。就生源流失、留守儿童和学生回流与学校校长和老师进行座谈交流,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

2019年9月20—22日,郝文武教授率同教育学原理专业20位师生参加了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本次年会由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主题是“发现‘中国教育学’的‘文化逻辑’”。

郝文武教授主持了分论坛总结汇报。龙宝新教授在大会报告上作了《论“文化中国“意义上的中国教育学》报告,硕士生张雪在分论坛一“教育学的文化特征与中国话语”会场上作了《中国文化传统在教育学中国话语体系构件中的价值与创生》报告,博士生陈浩在博士生论坛进行了《中国文化传统与中国教育学构建研究》的发言。

本次年会我院师生共提交了10多篇论文,围绕“发现‘中国教育学’的‘文化逻辑’”这一主题与参会的教育基本理论界同行开展了充分交流,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思考,进一步剖析了中国教育学的文化逻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