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组赴黑龙江调研农村教育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2]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9-14日和6月22-25日,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振兴乡村战略中的农村教育现代化研究》主持人郝文武教授带领博士生高文涛、雒强、蒙泽察、洪松松等课题调研组成员,赴黑龙江省海林市、宁安市和漠河市开展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调研。本次调研得到了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秦玉友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于海英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关洪海副处长的大力支持和协调安排,并得到了海林市教育体育局、宁安市市政府、市总工会与教育体育局和漠河市教育局及其相关学校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和热情接待,宁安市副市长、工会主席等亲自出席欢迎调研组。

6月10-12日,在海林市进行调研。10日,在市教师进修学校关玮丽校长、小学部关锡昌主任和山市镇中心校李英龙校长陪同下,对山市镇第一小学、种奶牛场学校、第二小学、山市中学展开调研。11日,在旧街中学校长兼长汀镇中心校张玉芹校长和张茂东校长陪同下,同张关玮丽校长、关锡昌主任一道,对长汀镇海林烟厂小学、旧街中学、杨林小学、哈达小学、双平村教学点、马场小学进行调研。12日,在海林镇中心校校长的陪同下,对永安小学、文明小学、石河小学进行调研,并参观杨子荣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宁古塔遗址,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6月13-14日,在宁安市进行调研。13日上午,同宁安市教育局局领导和计财科、人事科、基教科、电教室、进修学校等相关科室展开座谈,由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赵月淼主持,首先由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崔玉良同志致辞,郝文武教授介绍调研内容与要求,然后,就农村教育发展的经费投入、使用,师资队伍编制、培训、进修,校园文化建设、校本课程开发实施,校长管理、培训等问题展开详细交流与讨论。随后,在副局长赵月淼、中教负责人石晶、小教负责人高杨陪同下,对宁安一中、第四小学进行调研;13日下午和14日先后对朝鲜族中学、朝鲜族小学、第四小学、石岩中心校、江南学校、渤海杏山小学进行调研,并参观渤海国遗址、考察响水稻子种植基地等,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另外,6月22-25日,博士生雒强前往漠河市进行调研,在漠河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金慧的协调安排下,先后访谈教育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并对图强第一小学、北极镇中心校展开调研。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农村学校布局、资源整合与统筹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等问题与教育局领导、校长和老师展开座谈、发放问卷和收集相关数据与资料,获得关于农村教育发展问题与经验等的多方面材料。该区域在农村学校科学布局、校长“管、办、治”改革、中心校校长职能与管理改革、校园文化建设和校本特色课程开发,均取得丰富的成果,尤其是宁安在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形成了优秀的发展经验;但是该地区的农村教育发展也存在办学经费投入不足和人才严重流失等问题,需要课题组进一步总结和思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