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中心主任郝文武一行赴陕北调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4] 阅读次数:[]

2019331-44日,在中心郝文武教授带领下,由博士生王中晓、高文涛、蒙泽察、雒强组成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振兴乡村战略中的农村教育现代化研究》调研组,赴延安、安塞和清涧展开农村教育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得到了延安大学、延安市教育局、安塞区教体局、清涧县教体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其中延安市、安塞区的调研由延安大学外语学院高治东教授帮助协调和联系调研单位并参与了调研,清涧县的调研单位及行程由清涧县教体局惠改琴同志具体安排并参与调研。此次调研旨在了解陕北农村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基本状况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当地办好农村教育经验的探讨与总结。

331日下午,调研组与延安市基教处展开座谈,延安市基教处主任详细介绍了延安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师资编制、师资结构和教育投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讨论。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具体参观了延安市新区的教育规划和学校布局情况。

41日上午,调研组在与安塞区教体局展开座谈。安塞区教体局孟联平副局长首先就安塞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作了整体介绍,然后调研组就安塞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生源“回流”、师资、教育投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安塞区基础教育事业整体发展较好,尤其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基本解决“城挤乡空”的问题。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与教体局领导一道前往坪桥镇中心小学进行调研,与该校校长及其领导班子成员、教师进行深入访谈,并发放调研问卷。

41日下午,调研组与安塞区教体局领导和工作人员一道驱车前往招安镇李家沟小学和幼儿园、招安镇中小学调研和招安镇中学进行调研,与学校校长、教师进入访谈,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调研的几所学校是安塞区发展最好的农村学校,生源比较稳定,发展良好,尤其是招安镇中学学校管理、校园文化特色鲜明,学习氛围浓厚,连续十一年教学质量稳居安塞区第一名,出现大量周边生源和城里生源涌入的现象。

42日上午,前往延川县清华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进行调研,与该校校长和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访谈交流,了解学校办学理念、目标定位和校园文化建设,并与在该校跟岗培训的陕北地区中学校长共同探讨该校对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影响。

42日下午,到达清涧县召开调研,首先前往下廿里铺小学、幼儿园展开调研,就生源流失、留守儿童和师资问题与该校校长和老师进行访谈交流,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并重点关注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生活与学习情况。随后,到清涧县教体局与教体局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清涧县教体局白伟局长首先就清涧县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发展问题进行总体介绍,清涧县基础教育农村生源流失、“城挤乡空”问题较严重,县城“学位”较为紧张,另外,对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和农村教育、教师补贴的经费投入较为紧张。

43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到清涧县宽州牛家湾中心小学和折家坪镇中心小学进行调研,与学校校长、教师进入访谈,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在宽州牛家湾中小学校详细了解农村学校校园标准化建设情况,作为城郊乡镇小学的生源、师资培训、教工宿舍、周转房等情况;在折家坪镇中心小学详细了解校园文化、校本课程建设和教师日常教学生活情况。

    43日下午,调研组先后到清涧中学和清涧县第五小学进行调研。在清涧中学对校长进行深入访谈,了解校园基础设施和校园文化建设。在清涧县第五小学,与“学区”小学共同体校长展开座谈,深入交流农村学校现代化发展的情况和面临的问题,与第五小学教师深入访谈交流,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

 

44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到清涧县大岔则村教学点和李家塔镇中心小学进行调研。在大岔则村教学点,与该教学点师生升入交流、访谈,详细了解了该教学点发展的特殊情况和特殊的办学条件。在李家塔镇中心小学与该校校长、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了解农村生源流失、留守儿童和家校合作情况。

44日下午,先后到清涧县高杰村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清涧县第一小学进行调研。在清涧县高杰村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与该校校长、教师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新入职教师进修培训情况,农村生源流失、留守儿童、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家校合作等情况,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在清涧县第一小学与该校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展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学校发展规模、师资配置、生源压力和在编教师和聘用教师的工资待遇等情况。

44日下午在完成对清涧县第一小学的调研后,为期五天对陕北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调研圆满结束。在对延安市、安塞区、延川县、清涧县等地的调研,较详细地了解了各县区市的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对落实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各地区各有不同的举措和发展特色。在县域的宏观层面有较好解决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地区,也有“城挤乡空”现象较严重的地区,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和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是农村教育发展的关键;在学校建设层面,中小学校长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管理对学校的发展尤为重要,因此,加强中小学校长“选、聘、用”、培训和自主办学制度改革,实现中小学办学的“管、办、治”的有机结合,是农村学校教育发展综合改革的趋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