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中心郝文武教授一行赴渭南市调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8]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18-22日,在中心郝文武教授带领下,由中心周兆海博士和高文涛、蒙泽察、雒强、洪松松、陈浩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振兴乡村战略中的农村教育现代化研究》调研组,赴渭南市展开农村教育第四次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旨在了解渭南市农村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基本状况和所遇到的困境,并寻找、挖掘当地办好农村教育的有益探索和经验。本此调研得到了来自渭南师范学院、渭南市教育局、华州区教育局、蒲城县教育局、大荔县教育局和临渭区教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其中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梁燕玲院长和苟卫锋主任等一行帮助协调和联系调研单位,并参与了调研。本次渭南市5县19校调研行程紧密有序,收获颇丰。

3月18日上午,调研组与渭南市教育局党福奎局长一行举行座谈会,就渭南市近年来教育发展现状、问题及有益经验做了充分的交流,并进行了数据的收集工作。通过座谈,调研组对渭南市教育的整体发展状况有了一个基本且全面的认识。在座谈会上,党福奎局长从“高质量的教育”“公平的教育”“教育生态好的教育”三个方面就“理想的区域教育”向课题组做了深入介绍,引起了调研组的兴趣。

18日下午,调研组驱车前往渭南市高新中学、高新二小,与该校王建学校长、张琳校长举行座谈会,并实地参观,发放问卷,与教师进行座谈,了解学校办学基本情况、面临的问题和积极的做法。

19日上午,调研组与华州区教育局举行座谈,就高中学校自主招教问题、乡村学校教育评价、乡村师资和家校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当天,调研组前往莲花寺镇莲花寺小学、柳枝镇柳枝小学、瓜坡镇陕化小学、瓜坡镇湾联小学、杏林镇中心小学和瓜坡镇瓜坡初级中学,与学校校长、教师访谈,发放问卷和学校调查表。

2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蒲城县教育局,围绕农村学生回流、县域推进优质均衡、家校合作、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管理等问题与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其中关于“农村学生回流”“校长职级制”“大学区管理”等的该县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及其效果引起了调研组成员的兴趣和深入关注。当天调研组还分别前往孙镇初级中学、永丰镇石马小学、永丰镇九年制学校和永丰镇杨家沟小学,就学校的办学情况、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举措等问题与学校校长、教师进行座谈、访谈。

21日上午,调研组与大荔县教育局座谈,就大荔县近几年的教育发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和推进农村教育发展的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大荔县全民体育健身运动闻名全国,成为该县的一大特色,其中围绕“如何将体育运动特色融入学校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引发了调研组的兴趣。当天调研组还去到许庄镇中心小学、朝邑镇朝邑初中和朝邑中心小学。

22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临渭区教育局,调研组与教育局领导就“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引起了调研组的兴趣。当天,调研组还去到吝店镇五爱小学、吝店镇中心小学、下邽(guī)镇北七小学和下邽镇甘庄小学,与学校校长、教师座谈、访谈,发放问卷和调查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