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教育研究 基础教育研究 学前特教研究 农村教育研究 教育政策研究 教育教学实验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在线答疑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思齐堂做了题为《公平视野下随迁子女教育政策研究》的报告。报告由郝文武教授主持,教育学院近百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雷万鹏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反思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指出农民工随迁子女是在城乡差距、阶层差距、地区差距不断拉大的背景下产生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比例已经接近60%,流动人口规模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家庭化流动特征进一步增强,近一半人口属于跨省流动。其次,就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政策的演变逻辑来看,经历了“严格限制”、“两为主”、“两纳入”“两统一”的过程,形成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接纳、从政策对象的泛化到精准化、从关注入学到关注过程与结果、从义务教育向学前和高中延伸、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的互补、农民工群体分化与教育融合的政策演变,呈现出多学科研究的现状。再次,提出实现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公平就要遵循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研究的局限在于割裂式研究繁多,基础性数据匮乏等。最后,雷万鹏教授以一系列反思作为结尾,提出“入学门槛”的合理性是什么?“流动”还是“留守”?随迁子女实现教育公平的阶段性目标是什么?中央与地方、流入地与流出地政府的怎责任分别是什么?供大家继续思考。


 随后,雷万鹏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交流,就实现随迁子女等特殊教育群体的教育公平问题进一步阐发了自己的观点。最后,郝文武教授对雷万鹏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对雷万鹏教授在百忙之中做客我院表示真挚的感谢。此次报告使我院师生对农民工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必将为以后的学术研究开辟新的思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